lisa主机lisa主机

万由NAS HS-201P开箱与踩坑

发布于:2021-12-11 更新于:2022-06-05 分享发现 33条评论

手里已经有威联通(QNAP)TS-453B mini,在群里看到有人发万由NAS HS-201P的双11活动,性价比实在太高,所以没忍住下单了一台,到手已经两个星期,上一个迟到的开箱。(下图是官方网站上的骚气宣传图)

关于万由NAS

万由成立于2007年,全称“宁波万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络存储软硬件自主研发、生产的厂商之一,也是数据存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前我也没听过这个名字,据说他家以前还生产NAS机箱,网上的评测不多,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NAS商家。

关于NAS HS-201P

先来看看配置部分:

  • CPU:四核J4125
  • 内存:2-32G可选(DDR4笔记本内存)
  • 网口:2X2.5G网口(螃蟹的网卡,型号是:rtl8125b-2)
  • 硬盘位:2个热插拔3.5”/2.5” SATA3
  • HDMI: 1 x HDMI
  • USB: 前置1 x USB 3.0,后置2 x USB 3.0
  • 操作系统:UNAS 6.0 alpha(稍后吐槽)
  • 其它:内置16G emmc安装了系统,同时还支持一个NVME接口(可以安装一个M.2的SSD)

再来聊聊价格:

看到上面的配置,猜猜价格会是多少?常规价最低配置是1380元,双11活动的时候最低可以1111元拿下,现在双12需要1212元才能拿下。我购买的时候选择的4Gb内存,优惠下来是1161元(附订单截图)

开箱

外面套了一个盒子,里面还有个机箱盒子,机箱盒子上的标签有点损坏。

然后自己在X东额外购买了一些配件:

固态质保5年,内存终身保固,硬盘质保3年,X东买的应该不太容易翻车。就是希捷那个硬盘有2个版本,一个是垂直,一个是叠瓦,缓存少的老款是垂直,缓存更高的新款是叠瓦,注意不要买错了(购买之前向客服进行了确认)。上一张全家福。

接下来开始拆机安装固态硬盘和内存,背部有三颗黑色的螺丝,拆开后壳子可以很轻松的剥开。

拆开后可要看到自带的一根4Gb内存条,有2个DDR4内存插槽,待我把新买的8Gb内存和SSD安装上去。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

哦,对了我买的是太空灰这个颜色,补两张外观图。

家庭设备成员中又多了一个万由 HS-201P,上图(有点乱,哈哈)。

硬件吐槽

HS-201P的硬件配置完全对得起这个价格,但并不是没有坑,比如风扇转速是通过他家的系统自动控制的,不支持BIOS调速,而且没有开放软件调速方法,所以你一旦换了非UNAS系统,风扇就会满速运行,噪音非常大。我尝试通过软件降速,折腾了半天最后都失败了,所以只能物理降速了,目前有2个办法:

  • 方法一:上降速线(经济划算)
  • 方法二:换个静音风扇

于是我选择了方法二:换个静音风扇,继续在X东挑选了超频三(PCCOOLER)疾风F-85 8cm机箱风扇,参数宣传只有18分贝,但是我实际感觉不止,但是确实比那个自带的风扇安静许多,依然有噪音,个人感受声音降低了40%-50%

接下来开始换风扇,坑开始接踵而来,原来的风扇线被主板挡住取不出来???除非把主板螺丝也全部拆了,怕弄坏就没拆主板了,直接把线给剪掉了。(估计官方就是不想让你换风扇,然后用他家的LJ系统帮你降速)

综上,硬件除了风扇有坑之外,其他暂时没发现什么坑,那我来总结一下。风扇要想控速,方法为(任选其一):

  • 用他自带的U-NAS系统
  • 使用降速线
  • 更换风扇

方法三:软件降速

高手在民间,感谢评论区的Leo大神提供的软件降速方法,xiaoz进行了整理(适用于Debian系),方法如下:

#安装i2c-tools
apt-get install i2c-tools
#加入模块
echo "i2c-dev" >> /etc/modules
#重启使模块生效
reboot
#风扇调速,100是转速,取值范围0-255
i2cset -y 0 0x54 0xF0 100

关于U-NAS系统

接下来你就明白我为啥不用U-NAS系统自动控制风速而要自己换个风扇,内置的U-NAS系统是6.0 alpha系统,alpha系统、alpha系统、alpha系统你敢信?还没到公测阶段(beta)的系统就敢拿出来用?虽然硬件性价比很高,但是感觉就是买硬件送软件,然后你还当小白鼠帮他测试软件。这个系统我用了几天就重装为OMV 6了,我来说说我遇到的一些系统上的坑。

  • 到手第二天,他那软件商店搞啥灰度测试,直接软件商店啥软件都看不到了(已解决)
  • 自带的文件管理器卡得要死
  • 停止Mariadb后导致VM软件不可用,页面居然没有任何提示会造成的影响,害我到处找原因,最后发现是因为我把Mariadb停止了。
  • rsync同步,远程服务器密码不支持特殊字符

看群里反馈,还有很多人反馈其它软件的上的坑,我就懒得收集了,我TM真的担心我在页面上乱点会不会把系统给搞坏,最后直接重装为OMV 6(后续接着分享),然后风速就没法控制了。

总结

  • 万由NAS HS-201P硬件性价比很高,对得起价格,但是如果你不用他家的系统,风扇转速无法调节
  • U-NAS 6.0 alpha系统非常难用,很多细节都没做好就放出来了,希望后续能够完善
  • HS-201P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万由没有这个软实力,还不想让用户更换其它系统

发表回复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已有 33 条评论

  1. CharlesWong

    這個價錢只有兩個硬盤位,不是太香吧?如果HDMI有用可以加分

    1. xiaoz CharlesWong

      这个价位我觉得还可以啊,同价位很难找出同配置或更高配置的了。

      1. CharlesWong xiaoz

        抱歉我用了香港的市場來評論,這邊SYNOLOGY DS213系的價錢大約在1xxx港幣,摺合人民幣就一千出頭,已經是雙HD + Synology原生正版系統。翻查了一下淘寶,沒有這系列。我未必正確如有誤請交流。

  2. XiaoA

    请问,如何把OMV刷到emmc 里面?

  3. xiaoa

    我想要安装黑群,是不是需要把内置16G emmc先扣下来?

  4. dunkom

    用虚拟机安装unas系统,应该可以实时控制风扇了

    1. xiaoz dunkom

      虚拟机里面的系统控制不了硬件吧,你实现了吗?

  5. luffy

    双十一买的威联通453D-MINI,8G版本到手2200左右,买了好几个屯着

    1. xiaoz luffy

      这个价格不错,群晖、威联通这种比较成熟稳定。

    1. xiaoz 寒喵

      双盘位可以直接插硬盘,应该就是2个sata口。

  6. leo

    每次掉电后重启先进入一下unas系统,等风扇转速降下来后再退出进入别的系统,风扇就一直保持了。

    1. xiaoz leo

      这样感觉还是有点麻烦,我直接把OVM 6安装到自带的emmc覆盖了UNAS系统,短期内可能都不会考虑UNAS系统了。

      1. leo xiaoz

        最完美方案,PVE上亲测有效:

        i2cset -y 0 0x54 0xF0 100

        最后一位是转速,范围 0~255

        1. xiaoz leo

          大佬牛逼,我折腾了几个小时都没搞出来。可是现在我把风扇都换了,尴尬。。。

          1. whao xiaoz

            请问用你重新买的风扇还可以用这个方法调速吗?我感觉原装风扇软件降速后也挺吵的

          2. xiaoz whao

            不得行,我后面买那个风扇不支持PWM调速,原装风扇可以用文章的软件方法调速。

        2. xiaoa leo

          能不能写个脚本,PVE下让风扇35-45之前启动?

        3. neoo leo

          大佬,有详细点的使用方法吗
          新手小白,不懂来问了

        4. leo leo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ntLEztFmqdt4qjaavEV4w
          提取码:ahnw

          1. 比拟 leo

            小白还是看不懂。
            求大佬傻瓜式教程

          2. rooky leo

            大佬,能不能再提供下风扇调节插件的链接

        5. 夏天 leo

          大佬您好!我不是装的PVE,而是Debian 11,请问有办法设置风扇转速吗?恳请大佬指点迷津!

          1. xiaoz 夏天

            感谢你和leo提供的方法,我已将方法整理到文章中。

      2. Neo xiaoz

        请问,怎么把OMV安装到emmc 里面?

        1. xiaoz Neo

          安装的时候直接选择emmc那块盘就行了呀。

  7. 天天忽悠

    之前体验过U-NAS系统,感觉简陋的不行….不过我记忆中还停留在4.X 这都6.0了??? ….难道直接跳过5????

    1. xiaoz 天天忽悠

      现在群里在测试5,6是专门给他自家产品用的,比如HS-201P预装的就是6.0,体验了几天感觉系统就是个半成品,放弃了。

  8. cwz

    风扇弄个温控器,淘宝也就10-20元,温度底的时候风扇不转,达到指定温度才开始转,很安逸~

    1. xiaoz cwz

      是的,你这个方案很完美。

    2. xl cwz

      有没有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