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Debian系统IPV4优先级

如果服务器(Debian)同时支持IPV4/IPV6地址,默认情况下访问网络的时候IPV6优先级大于IPV4,但是某些网站的IPV6速度非常缓慢,如果要修改Debian系统的IPV4优先级也很简单。

在 DNS 解析中优先使用 IPv4 而不是 IPv6

直接编辑 /etc/gai.conf ,在末尾行添加:

precedence ::ffff:0:0/96  100

这可以让 DNS 解析更倾向使用 IPv4 地址而不是 IPv6。

解释

precedence ::ffff:0:0/96 100这句配置的意思是:

  • precedence 是设置解析优先级的关键字
  • ::ffff:0:0/96 这是一种IPv4映射IPv6地址的表示方法。::/96表示的地址范围是IPv4映射的IPv6地址。
  • 100 是一个优先级数值,数值越大表示优先级越高。

综合起来,这句配置的意思是:

对于 ::ffff:0:0/96 范围内的IPv4映射IPv6地址,在进行DNS解析时给予较高(100)的优先级。

也就是说,如果DNS查询返回了多个A记录和AAAA记录,其中AAAA记录又属于::ffff:0:0/96范围,则会优先选择对应的A记录(IPv4地址),以实现优先使用IPv4的效果。

所以这是一个针对IPv4映射IPv6地址的解析优先级设置,目的是在必要的时候优先选择IPv4地址,而不是IPv6地址。

标签: 无

发表评论: